2009年11月1日

我所認識的劉育東老師

請大家願意的在下面回覆...告訴大家
我所認識的劉育東老師
##ReadMore##

我們這群畢業生,發起了這網站....
因為我們有時候看到網路上似是而非的言論
跟我們平常與老師做案子相處的我們...所認識的老師
真的....每次做案子老師都不計成本想把事情做好
往往都還要借錢來貼....
犧牲他能輕鬆的時間
就不希望我們這些學生的創作無法實現
每天的工作時間比我們長
甚至睡眠時間都只有短短兩三小時
這麼認真與為了理想、學生
為了台灣的建築而努力的人
遇到這樣的事情.....遇人不淑...只覺得他很倒楣...
我們也看不下去...
只希望透過真正認識劉育東的人
來......
告訴大家...你所認識的劉育東是什麼樣的人

賴德 畢業於2001年

26 則留言:

  1. 昨天晚上
    我哭紅了眼框

    不是為了我個人而哭
    也不是為了任何人而哭
    我是為了司法而哭泣

    我知道聽起來有點像電視上常常出現的戲碼
    但我無法壓抑自己的眼淚

    八年前
    我在學校演講廳聽到劉育東老師的演講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老師
    演講內容我已經忘的差不多了
    但我記得我當時舉手發問
    大意是問老師:數位建築是那樣專門的領域 要如何推廣讓每位建築人都學會?
    老師回答:不需要每個人都懂 只要有興趣的人懂就行了
    重點是如何實踐 實踐之後自然就會越來越多人有興趣 數位建築自然就讓大家認識了

    老師就是一個無時無刻在實踐理想的人

    三年前
    我依循著當時的志向選擇交大建築所
    我以為"交大建築所"這個招牌會是個擁有千萬設備的工作室/研究費領不完/畢業後錢途前途一片光明 的地方

    我錯了

    交大建築所只有寥寥可數的設備
    研究費更是無法支撐生計
    我努力工作一週七天 一個月領到的就是寥寥可數的6000元
    碩士畢業後我不但沒有離開反而選擇繼續就讀

    為什麼?
    就是因為劉老師!

    我從入學的第一年就開始參與劉老師的研究案
    我從老師身上學到如何實踐理想
    如何有效率的管理時間
    如何在苦中作樂

    老師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永遠在實踐理想 即使困難重重
    永遠能在時間內完成 更不會因此對設計的品質降低標準
    更重要的是...
    非常辛苦!
    不只是研究生辛苦 老師更辛苦

    還記得明日建築展開展的前幾個小時
    學生都累了 事情卻彷彿做不完
    開幕在即
    人心惶惶
    凌晨四點老師招集了所有同學
    跟大家說 不用擔心 同學們已經盡力了
    請同學收拾環境可以回家休息

    但我知道
    老師當天很緊張 要準備賓客名單 要準備開幕 要準備演講 要準備導覽
    很多時候老師都體恤學生而自己辛苦的要死

    這樣的老師
    五年前捲入司法案中
    以莫名奇妙的名義起訴
    更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 只聽取單方面對捏造誇大不實的證詞

    如果說司法是道德的最低標準
    請問我能不哭嗎?

    但我也相信
    只有老師有能力改革司法
    在這之前
    請老師您一定要撐下去
    不能讓學生的淚水白流!

    老師加油!
    Aleppo加油!


    梁凱翔

    回覆刪除
  2. 我第一次見到劉教授,是在2000年(民國八十九年)三月。當時我還在清華大學服務,受邀到交通大學語言中心擔任校外評鑑委員。那個時候劉教授是交大人文社會學院副院長,擔任語言中心評鑑的召集人。當時語言中心有很大的問題,地位不明確,是不是要併入人社院或是外語系,老師們相當焦慮。當時劉教授還沒有升任教授,我對這位副教授能擔任副院長,首先就有好奇的想法。評鑑的時候,第一次見到了劉教授,他穿了一件黑色高領的衣服,第一個印象就是很名士派。在評鑑的過程中,看他面對語言中心棘手的問題,處理得不急不徐,溫文儒雅的風範,給我留下非常深的印象。

    後來知道新竹之心是劉教授設計,更增加我對劉教授的欽佩。我對建築沒有什麼瞭解,有一年到芝加哥,芝加哥大學語言學教授McCawley(現已過世)帶我到市中心,為我介紹這有世界建築櫥窗之稱的著名建築,一間一間介紹,我只是鴨子聽雷。但是我對新竹之心卻非常的喜歡。他是那麼的平易近人,到那裡,我的心情變得非常的平靜,雖然旁邊的車聲是那麼的吵雜。有時候,我甚至會有莫名的感動。以前我看建築,只看到他們的壯觀與美好,有時候壯觀也讓我感動,但是這種平靜的感動直入心坎。

    我到元智之前,也只有緣與劉教授見過這一次。但是這一次見面對我的影響,可能很多人不相信,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劉教授那時是副院長。我覺得當一位院長,應該像劉教授這樣溫和圓融而有做為,處理問題能夠面面俱到。我知道自己的個性有時候會很極端,所以我對擔任院長這件事,一直躊躇不前。在清大人社院有兩次選院長,我被諮詢。其中一次我自己擔任遴選委員,其他委員要「勸退」我,要我離開遴選委員會,參選院長,我都予
    婉拒,寧願抬轎擔任遴選委員會召集人,不願坐轎。即使到了元智,也是一樣。這裡說實話,不完全是劉教授的影響,但有沒有影響?我仔細反省,算不出多少,但是一定有的。

    來到元智,因為玉櫻老師的關係,又跟劉教授見了幾次面。我很高興能跟劉教授有這樣的緣份。劉教授這次的官司,雖然我對內情也不瞭解,但是要說像劉教授這樣的人,會做這種不法的事,打死我都不相信。

    王旭

    回覆刪除
  3. 我已經跟著劉老師學習算一算已經8年了!即使我已經畢業了2年,但還是持續跟著老師學更多東西!我來到台灣共14年,將近一半時間都是被老師深深的影響著!台灣這塊土地,我親人不多,對老師我已經像親人一樣的看待。劉老師給我的教導及影響,已經遠遠超過所有的老師。在此很想寫很多,但是自己不擅長以文章表達內心的想法,只能用簡單文字寫出來。

    教學上劉老師是個非常棒的老師,就像我常常會問他,為什麼老師您教書,即使已經教了這麼多年,總是可以依然這麼熱忱!這麼認真!只要上過劉老師的課的學生,一定都會讓學生感受到那股很強的力量,會激發人心!我第一次認為課程對我極有收穫,有趣也很棒就是第一次上劉老師的設計思考課!真的讓我見識到什麼才是好老師。

    研究上劉老師是這麼的有成就及嚴謹,在建築研究的領域上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的。我碩士博士都是劉老師指導的,對於研究方向掌握,及所有細節他都是給我最扎實及嚴謹的指導。雖然在台灣唸書,但是劉老師要求的卻是國際性的水平。由於劉老師的指導,才能讓我在研究上慢慢累積成果。

    專業工作態度上我跟著劉老師學習最多!從我研一到博士畢業跟隨著他參與了非常多的計畫案,從這些計畫案讓我更認識老師,看到老師是多麼認真,積極的作每一件事情。他不是那種把所有事情丟給學生作自己回家睡覺的老師,他睡得比學生還要少!我已經太多太多次看老師是自己親自處理極微小的事情,只為求把事情作得更完美!很多時候是為了讓學生可以多回去睡一點,他自己撐著。當案子非常趕時,常常也會陪我們一起工作到深夜甚至天亮。總之我親自體會到老師的辛苦付出!劉老師作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高理想的,老師更是常常為了達到那高理想,為好多計畫案去墊錢,犧牲家庭,睡眠及休息的時間。這麼拼命認真作事情的老師,就是讓我們這群學生敬佩,也是讓我們願意跟他一起拼命的原因!

    劉老師非常關心學生,對於在學的或畢業的他都關心。畢業後劉老師更是我踏入另一步人生經驗的導師。老師教我該如何當一個好老師,為了一堂課程必須花5倍時間準備才對得起學生是他教我的。當我教書遇到挫折,是他給我信心,給我鼓勵。劉老師教我該如何去處理一些困難的事情,教我該如何顧好事業的同時也要顧好自己家人。還有很多很多的幫助!

    劉老師給我的教導,鼓勵及協助太多太多,但是此時此刻他遇到人生最大困難時,我除了心很痛之外,卻只能給到他這麼微弱的幫助,只能喊著:
    老師加油!加油!加油!我跟壯威是永遠支持您的!相信您的!一定要堅強走過這段痛苦的過程!!

    楚卿 畢業於2007年

    回覆刪除
  4. 我雖然不像大家是想跟隨劉老師為台灣建築做事的人,我進交大建築所之前也不認識劉老師,我不是建築人,我也不了解建築界的文化,更不知道劉老師當時在建築領域的努力和知名度。剛進建築所的時候,我也只是一位坐在台下上課的普通學生,但劉老師對教學的認真態度、重視每一位學生的上課權益,以我曾經遇過的老師而言,我想是無人能出其右的;之後,有機會協助老師做計劃,劉老師全心全意為工作付出的態度,對工作熱在其中的表現,我想也漸漸地潛移默化改變了我對工作的要求。
    外界很多的評價,尤其是我不太認識的建築界,講都不是我熟悉的劉老師,但和老師有實際在課業和工作上相處過一段時間的我來說,或許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流言,但顯然都流於表面。部分的人沒有機會看到事情的全貌或是另一面,以致產生以偏概全,雖然不可避免,但也該聽聽我們這些最貼近劉老師的一群人的聲音!
    很高興有這個網站的問世,讓更多的面向在此能得以發聲,尤其最近老師居然被台灣司法誤解,這更顯得多元的聲音在這個社會上的重要性!
    希望能在這裡認識到更多大家眼中的劉老師!

    回覆刪除
  5. 老師加油,精神上支持您。
    我會轉發訊息以讓多些人知情。


    Best regards,
    Cai, Xuezhen

    回覆刪除
  6. 在我進入交大建築所前就已經先認識劉育東老師了。
    當時因為工作的關係,有幾個機會跟劉老師說到話,當時絕得劉老師是一個很年輕老師,熱忱、幽默風趣、讓人眼光很容易馬上就被他吸引,給我的印象和其他大學老師嚴肅的觀感很不一樣!!

    2002年因緣際會進入交大建築所就讀,這才明瞭,在老師光鮮亮麗的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勞與付出。老師的教學毫無疑問永遠是一個好聽、好懂,在愉快的氣氛下能讓學生吸收的知識課堂,讓一個完全不懂何謂學術的學生,到今天願意花一生的時間走學術這條路。老師帶給學生的眼界,讓一個以為自己不會再唸研究所的大學生,開始對自己有信心,出國唸書、發表論文、繼續深造。劉老師幾乎天天忙工作到深夜的態度,讓身為學生的我時時能提醒自己不要懈怠。

    尤其難得的是,老師關心他的每一個學生,不只學業上,生活上、對大家未來的生活規劃,也當成自己的事情一樣替我們憂心,相信這樣一個對學生負責、對工作負責、對建築負責的老師,怎麼可能做出任何違背法律的事情,這些不明不白的冤屈遲早有一天會水落石出,雲開天青。

    老師加油!! 保重身體!!請繼續為了台灣建築奮鬥、為了這群景仰你的學生奮鬥、為了張姐奮鬥、為了真相大白的那一天堅持下去!!!

    Best Regards
    Cynthia Hsieh

    回覆刪除
  7. 還記得有次朋友來交大時偶然看到劉老師
    她只說了句 "好像從雜誌中走出來喔!"
    對於此事,起初僅覺得有趣
    畢竟那就是交大建研所學生所認知的劉老師, Aleppo
    對人幽默風趣,不拘小節,時常關切學生即是劉育東老師

    但仔細想想,不曾和劉老師相處過的人
    大概印象僅會停留在名人,名師
    這些片面詞彙無法說明劉老師的為人
    審判為負面結果亦無法解釋 Aleppo
    該正確的事物猶如鐵證
    終將還給老師清白

    你問我是否相信劉老師是否無罪?
    是的,我相信


    Best Regards
    Blacka

    回覆刪除
  8. 1999年,中原大學土木講堂,當時還是大一的我,第一次聽到劉老師的演講,我只記得講題與數位有關,但詳細演講內容早已不復記憶。當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身穿黑色西裝外套、卡其色褲子的老師,一個有熱情有願景的人在引領聽眾。那時台下有人提問到電腦數位介入建築會不會讓建築過於冰冷,這確實是當時大家對於電腦數位的印象,而我聽到了一個令人振奮的回答:「電腦數位並不冰冷,因為我們一樣熬夜到天亮,對建築熱情依舊。」

    認識劉老師約莫五年,這當中經歷過太多事、太多的細節,非三言二語可以說完。我想表達的是,要認識一個人必須經過許多時間與磨難,而劉老師的大俠性格與做事的態度又非常人所能想像,只有真正共事過者才能了解箇中的態度與感情。在現今輿論極度開放的社會,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觀點,我能理解。但我相信世上沒有絕對的對錯與是非,人生是,政治也是,建築更是如此,唯有篤信與堅持方能粹鍊出價值。我期望對此事評價的人能夠暸解。

    我永遠記得劉老師對我說過一句話:「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反作用力越大,象徵這件事的價值更高。今天我僅代表我身旁一小群人回送劉老師一句加油, aleppo,我們相信你,請你務必繼續悍衛下去,我們都在你身旁!

    唯晏

    回覆刪除
  9. 前些日子在國外念書的我遇到了一些困難與問題,求助無門的狀況下。我寫了信給老師,沒想到老師馬上打了越洋電話給我,跟我講了好久,內心的感動跟感激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因為自己知道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背後都有老師再支持一切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因為劉老師是我一輩子的恩師。

    如果說不是一個真正好的老師真正為教育付出的老師為什麼要這樣的照顧每一個學生,我相信老師在建築教育上的努力只要有修過老師的課就可以感受得到,光看老師的投影片就可以發現即便是同樣的一門課,老師在課前還是不斷的更新教材,而且記得老師從不在課前安排meeting為的就是要好好準備好好的上一門課,把老師所知道的一切全部傾囊相授。只要上過老師課、跟老師一起做過事情的都會驚訝一定都有相同的感受。

    我和老師認識已經有五年的時間,從碩士到博士班的求學過程中,跟了大大小小很多projects,老師對研究的態度跟處理事情的方法以及整個案子要求的品質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在外人從報章雜誌上看到光鮮亮麗的成果背後其實隱藏著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不知籌備了多久熬過多少夜所拼出來的成果,記得明日建築展的案子,我們把所有拿的贊助的錢全部花在展覽的硬體和軟體設備上,甚至老師自己也貼補了不少經費,很多時候很多案子都是不惜代價的只為了把案子做到最好,希望台灣的數位建築有一天能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我記得每次在記者會上或某某案子的發表會上大家總是很驚嘆很疑惑的問老師為什麼我們所做的東西可以有這麼高的quality這種團隊到底是怎麼找的,其實原因很簡單而且我們這些學生心裡最清楚,老師是最好的榜樣,當你看到老師這麼真心為學生付出這麼努力在每一個細節上,我們當然也是用盡我們心力把它做到最好,而這些也是我們和老師累積五年的革命情感。老師常說,過程總是辛苦的要死,但當你看到美麗成果,以及眾人的讚嘆聲時,你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老師是什麼樣的人真的只有認識他的人才知道。

    對我來說能夠認識老師真的是我這輩子最大的福氣,沒有老師就沒有今天的我,老師是什麼樣的人我相信時間跟遲來的正義會還老師清白的,我只能說那些相信媒體還有不實的審判結果的人最終是會了解事實的真相的。要累積一個人的名望跟聲譽是需要靠多久的時間和多少的努力而成的,我真的希望司法可以還給老師一個清白,不要抹煞了一個真正為社會為建築教育熱血努力的好老師。

    最後還是要跟老師說,老師一定要堅持下去..跟他們抗戰到底!!!
    ALEPPO GO GO GO!!!

    OREO 郁鈞

    回覆刪除
  10. 還記得第一次知道劉老師是在1997年學校裡的一場建築演講,對台下17、18歲的同學介紹建築,從最簡單、最生活的鐵窗開始講起,一樣是裝鐵窗,為何像義大利人房子上的鐵窗,裝起來就是這麼的好看,而台灣裝的鐵窗卻像鐵籠?之後在宏碁藝術中心舉辦的展覽中,再次聽到劉老師正講述著那時正在執行的新竹市景觀改善計畫,透過數位科技,讓聽講者很容易的知道,台灣建築景觀醜的原因是什麼?以及如何改善等等,我想在那之前,如果對我們身處的還算環境關心的話,可能都會對我們的建築環境感到無奈,而在劉老師透過數位影像的講述下,從現場聽講者所呈現出來的專注與互動熱烈下,一定會被劉老師對提升台灣建築環境的使命與熱情所感召。而在那之後,從完工後的新竹之心(東門城)、新竹市政府、新竹火車站、新竹影像博物館等,更加確信劉老師對於台灣建築環境改善的使命,不只是一位搖旗吶喊者,更是一位實際參與的推動執行者。

    爾後更有機會參與了劉老師的專案計劃,從2001年的虛擬長安、2050願景台灣、明日建築展、到今年台灣唯一受邀參加義大利Spot on School的展覽。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案子,無一不要求做到最好,劉老師所完成的案子,也不斷的受到國際的肯定,無論是在學術研究上或設計專業上。其對計畫要求完美的程度與親身相對時間的投入,常是令我們身為學生後輩的感到動容。劉老師常講的,他已身為一個正教授了,大可像一個正常努力的教授一樣,每天可以睡飽8小時,快樂教書,為什麼還要把自己累的半死。且有些計畫除了要自己墊錢不說,像自己曾經親身參與「蒲添生3D雕塑博物館計劃」與「李梅樹三峽祖師廟建築圖集保存計劃」,這兩個計劃都不是別人委託的案子,純粹是劉老師的使命感作祟,覺得做這些事情對台灣藝術與建築是有益的,不管有沒有錢,就是要盡我們的專業為台灣藝術與建築之保存盡一點微薄之力而已。

    我想劉老師最令我敬佩的地方在於對台灣建築投入,已不只是當成一種興趣、喜好在行事,而是一種使命、責任,驅使著他這樣日以繼夜的奮鬥。而這樣的奮鬥時間,十年多過去了,直到10月27宣判前的劉老師,仍然在為著台灣建築教育的未來方向思索著,以及要為台灣能不能有一棟好的大師作品之理想,努力的持續推動著,然而本著法院一審會還劉老師一個公道,但令人出乎意料卻是一個有罪的判決,對於我們這些受劉老師影響而有同樣理想的學生而言,是個極大的打擊,更何況一直保有台灣建築使命,視名譽如生命的劉老師?因此,期盼劉老師在努力繼續追求公義的過程上,有更多的支持來陪伴劉老師來走過這段公義來臨前的煎熬。

    aw

    回覆刪除
  11. 我相信且支持劉老師
    以我所認識劉老師的人格與對聲譽的重視
    容不下自己有這種道德瑕疵

    劉老師總是滿腹的熱忱與衝勁
    想要替台灣留下好的事物與典範

    請老師以後一定要保護自己
    法律是保護懂法的人
    不是保護好人

    Aaron Chen

    回覆刪除
  12. 我1995年進交大,和劉育東老師認識到現在已14、5年,那時的他,年輕、沒名氣,是個有雅士風格的年輕教授。

    1996年開始跟他做論文,才驚訝於他的熱情與瘋狂工作的個性。那時劉老師在辦公室,學生們在研究室。他常和同學們相約一起熬夜,凌晨六點再一起到新竹光復路上吃劉姊姊飯糰。結束後,大家都回宿舍睡覺,他一人繼續回辦公室工作,常常就睡在辦公室裡。

    1997年,30出頭歲的劉育東老師,帶著一群交大應用藝術所的研究生主辦CAADRIA研討會。那時大阪大學的Sasada教授說,他觀察整個研討會,才知道只有一個老師在負責,其他都是學生。他太佩服劉育東老師把研討會辦得那麼好,同時也告訴我們下屆主辦的他們壓力很大。Sasada教授也因此開始與劉育東老師成了莫逆之交。

    後來,我才知道,劉育東老師向家裡拿錢補貼研討會開支的不足,只為了把事情辦到最好。

    這樣自掏腰包墊錢的事,後來屢見不鮮………(劉老師的家人真是辛苦,尤其是張姊)。拼了命似的工作,不斷的透支…不管是精神、體力還是金錢。

    劉育東老師,對學生的付出也是一樣。
    想想有些誇張,當老師可以當到這樣,我們這些後來很多也當了老師的學生,恐怕永遠望塵莫及。
    劉育東老師愛開玩笑,所以很多學生有時會覺得他真八卦:),但熟悉的人才知道,很多學生一遇到感情問題,第一個就是找他,他一定像個老哥一樣慢慢開導,還想方法讓學生開心,不管是復合還是遺忘,盡力的照顧學生。

    畢業學生工作上的問題就更不用說了,只要他能力所及,一定幫到底。曾經,他私底下偷偷地自掏腰包輾轉付錢給學生,不讓學生知道,只為了幫學生解決問題而不造成該學生的壓力。

    這樣類似的事情,太多了……。

    劉育東老師熱情,對人熱情、對事熱情、對建築熱情。這股熱情也影響了大部分的學生。跟著他做過計畫的人都知道,很累、壓力大,但學到的東西很多。很多畢業的同學有時都會回學校找他,希望他給建議,甚至找機會跟他一起工作。

    也因為劉育東老師的熱情,所以這次的事件一定傷老師很深很深。但….人生的事情就是這樣,總是要有點起起伏伏才會精采。這是過程、不是結果,不能輕言放棄!

    請繼續你的熱情!

    李家和/李家合

    回覆刪除
  13. 劉教授:您好!

    很吃驚聽到您在台灣蒙受不白之冤的事,認識您10多年知道您的能力和為人,深為您的遭遇感到憤然。
    10多年來,我看到許多您在台灣的案例,因為我懂日文和中文,所以也有機會參加過您和安藤忠雄先生的一些商談,無論是在談專業內容還是談設計費用時,您都是全心全意地為台灣
    著想,提出了很多建築方面的新理念,還為節省開支經常墊付。每天辛勤工作,每次看到您對工作那樣盡心盡力,都成為我的動力。

    認識您是通過我的博士指導教官Sasada教授,他是日本的著名建築大師,開創了日本數位建築的歷史,那時我還是一個在讀博士的學生,看到您在和Sasada教授討論研究各種數位建築的新思路,對我有莫大的啓發和幫助,我才能成長,才能有今天站在教壇上執教的機會。我不只是Sasada教授的學生,您也給了我許多指教,雖然我沒能成為您正式的學生,但是我一直是把您也當作我的恩師,因為我敬佩您對工作的嚴謹,敬佩您對學業研究的努力,更敬佩您的為人!您不是一個自私的人,處處為他人著想,以提高台灣的建築成就為己任。

    Sasada教授能和您成為知己,也是因為您的真誠,您的能力,您的努力。雖然Sasada教授已經離開人世多年,但他的在天之靈一定也不會忘記您是他最信賴的朋友和研究夥伴。10多年來,我深受您的影響,努力向您學習,兢兢業業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我深深地感謝您,信賴您。


    您站在正義的一邊,我相信正義終究能得到支持。希望您能堅持己見,繼續奮鬥。您為台灣建築事業做出的貢獻有目共睹,不會因為錯誤和偏見而磨滅您的功績。


    我在日本為您聲援!!

    日本大阪電氣通信大學 綜合情報學部 准教授
    佐籐禮華

    回覆刪除
  14. 我記得當時我在美國UPenn唸書 同樣在Digital architecture上面頗有成就的老師Branko Kolarevic當時就跟我提到數位建築在台灣就一定要知道Aleppo是誰!!
    因此碩士畢業後一回到台灣馬上就跟老師助理約時間想跟老師談談...當時想說試試約約看,但是心想這麼忙碌的(當時的)所長哪會有時間隨便見人呢?...不過,竟然馬上約到了老師的時間~~讓我非常驚訝於老師的熱心!!!!...第一次看到劉老師時 覺得這位老師非常特別 因為他充滿了熱忱和想法 他給我的每一個建議都能讓我反覆思考 所以最後決定不再回UPenn深造博士而是留在台灣跟著老師 事實也證明我的決定並沒有錯! 因為留在老師身邊跟老師學習到的東西 跟美國一流大學的老師比起來 我學習到的收穫更多!!

    有像Aleppo這樣熱心的老師在台灣 真真正正地是台灣學生的福氣...有像Aleppo這樣的建築者為台灣帶像Tadao Ando或Zaha Hadid這種世界知名建築師進入台灣 不僅僅是豐富了台灣建築而已 也為台灣的觀光特色加分~ 這樣為國家社會和學生努力的老師 真的很少見... 真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珍惜老師!!! 我所知道的老師真的是位性情中人~在古代的話 他一定是個會為了朋友為了學生為了建築可以兩肋插刀的那一型大俠客!!!從來不願意向任何事低頭,單純的建築人~ 卻碰到這種政治問題...真的會很辛苦的! 只希望老師別放棄! 要堅持下去 並且相信自己的理想! 別放棄了!!

    ~Jeanne

    回覆刪除
  15. 在進入交大前
    在成大聽過劉育東老師的一場演講
    老實說那時並沒有留下太深的印象

    但後來進入交大就讀後
    真的聽劉育東老師的課程
    才發現原來這位老師真的有料

    甚至可以說 劉育東老師開的課
    是我從大學以來上過最好的一門課(設計思考)
    這門課老師從哈佛開始教授
    一直到現在這門課已經上了十多年了
    但他在每次上課前卻都在花至少一定的時間
    從新再調整過內容及ppt
    (無論他有多忙,他的半小時為單位的行程表在課程前一定會排出準備的時間)

    如果他對授課內容有新的想法
    他也會即時地更新教材及講述的方式

    甚至連一堂課在什麼時候
    該糗一下學生或講個笑話 來活絡氣氛
    他都有想到

    而對上課的重視 他從不更改上課的時間
    事情在多在忙 他都會把會議排開到其他時段
    (我們在大學研究所曾經遇過幾次老師遲到與上課延期?)

    而那堂課遲到率幾乎是零(除了請假)

    從大學到研究所 有幾門課可以有如此高的出席率呢?

    當然遲到率可以這麼低
    老師自然有他的輕鬆創新的遊戲規則(game rule)

    平常以為老師談笑風生 在繳交報告及作業時
    你可以看到老師對每個學生作業都有深入及精準的建議及評論

    還有太多關於各種老師做事的用心與仔細的態度
    是一下子無法一一說明的

    甚至前陣子的伊東展
    老師也默默地投注許多心力在裡面

    大家只看到開幕上老師看似輕鬆風光的出席
    卻不知道在背後在各單位的協調與溝通上
    他也幫了很多很大的忙

    在做事上
    劉育東老師永遠有前瞻性的遠見
    在實踐上又是非常地注重細節與程序

    不管開什麼再無聊的會議
    他都可以抓出問題點與討論出解決的方式

    真的

    這個司法訴訟太耗費老師的精神與心力
    如果沒有這場荒誕的司法調查與訴訟

    在專業上他可以做的更多更好

    面對這般的司法體系
    也只能希望劉育東老師可以挺住

    劉育東老師加油~
    希望再度看到你在課堂上的談笑風生

    聖荃

    回覆刪除
  16.   2000年6月,當時我正為國立台灣美術館臨時獲邀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事煩惱,因為臨時接到通知,在沒有編列預算的狀況下成行,幸好獲選的建築師李祖原先生承擔了展覽製作的經費,而經由介紹才認識的劉育東,帶著他交大建築所的研究生也前來支援此次展覽的數位展示部分,交大團隊不但分文未取,前往威尼斯的許多額外經費也多由育東想辦法自行買單,台灣首次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數位建築所展現的視覺幻象頗受矚目,得感謝交大建築所的熱心贊助,尤其是慷慨熱情的劉育東。
      2000年9月,當時國美館正處於休館等待改建的時刻,我想學龐畢度中心休館時在廣場搭帳棚的方式繼續服務觀眾,也因為臨時找不到經費,所以又找了育東幫忙,他豪爽答應免費設計,兩週後交大團隊就把圖交給了我,但工程預算要四百萬,一時之間我挪不出這筆錢想對外募款,育東還說要帶我去找幾位可能的贊助者。當然,幾天後我就辭去了館長職務,那幾張設計圖和育東豪氣干雲的神采至今仍令人難忘,他真是這個時代少見的輕財仗義的英雄人物。

    倪再沁/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

    回覆刪除
  17. 我是交大建築博士班2007年畢業生吳佩玲。1999年,剛從美國留學回台的我在台北沈祖海建築師事務所工作,當時部門的經理莊雅典先生告訴我:「你對電腦輔助設計這麼有興趣,有空應該去交大建築所看看。」那時第一次知道原來在我出國的這幾年,台灣已經多出了一個叫「交大建築所」的地方,不過當時才剛從美國拚了兩個碩士學位回來的我,對於「研究所」這種地方暫時是提不起興趣的。一直到2001年,我在商業週刊上看到一篇報導叫做「劉育東-用咖啡色鋼筆墨水的另類建築教授」,專訪中劉老師用自信又帶點狂妄的語氣述說他推動台灣建築進入國際世界的理想,以及他一定要讓交大建築所在十年內變成國際知名建築學校的決心,我覺得這個人真是太有趣、太狂妄了(好的那種狂妄),有機會一定要去聽他的演講。於是同年在台北遠企舉辦的「第二屆遠東交大數位建築講座」上,我第一次見到了劉老師本人,當時的他穿著就跟現在我們看到的他一樣-黑色上衣、卡基色長褲,他一面忙著接待官員、演講者、來賓,一面和工作人員check活動細節,活力四射的全場奔走,講座內容雖然不復記憶,但聽完劉老師演講後對建築重燃起的那股熱情與激動現在還感受得到!當下我便決定:「我一定要成為劉老師的學生,成為交大建築所的一份子!」於是2002年我報考第三屆交大建築所博士班,從小到大一直覺得自己資質不錯的我,第一次擔憂自己不夠優秀、不夠特別到可以考上交大建築所,也很懊惱為什麼我碩士班念的不是Harvard或MIT!於是我把從前參加畫畫、作文、演講、朗讀、書法、樂隊、民歌等等比賽得獎的獎狀,甚至台中女中的畢業證書,不管有關沒關的全部附上去,希望老師會用過人的分析能力洞察出我的潛力!不過考上後感覺不可置信的我,至今還在懷疑是不是面試當天我選的那套黑衣服質感不錯才是被錄取真正的關鍵:)

    入學後第一年我就狂修劉老師的課,包括經典中的經典課程「設計思考」、讓我開始大量閱讀paper的「研究方法」和感覺像用手伸進我的大腦重新攪動一番的「腦神經網絡」。劉老師的每一堂課都讓我感到十分神奇,因為課程的內容仔細一看其實都是非常艱深複雜的專業知識,我每晚費時苦讀都還百思不得其解,但怎麼只要被劉老師分析詮釋過之後,馬上變得清晰易懂又有趣!我曾經數度懷疑劉老師其實不是地球人,至少他的大腦結構一定和我們一般人不一樣,不然怎麼會他思考、說話、做事等一言一行都這麼獨特,難道他不知道一般人類就是雖然你真的很棒、很優秀,也要「假裝」謙虛的說還好啦,不然就是會有人看你不順眼然後找機會落井下石!雖然你很努力累積了很多成就,也要「假裝」很低調的說這沒什麼,不然就是會有人覺得你太囂張然後找機會教訓你一番!難道他沒聽過孔子的「中庸之道」或老莊的「無為而治」嗎!但是我想如果他學會了這些,台灣今天就不會連續八屆主辦享譽國際的「遠東數位建築獎」、在「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大放光芒、在數個國際知名的期刊例如「A+U」中佔盡版面、讓安藤中雄和伊東豐雄等建築大師願意在台灣留下作品、更重要的是點燃一大堆年輕學子的希望和夢想去創造更棒的建築!

    我很感謝劉老師今天說他會和以前一樣,努力教書、認真工作;因為在判決書下來的時候,他原本原打算放棄,放棄這個冤屈的人世。「aleppo,革命情感,我不會忘記,加油!」

    佩玲

    回覆刪除
  18. 我所認識的劉育東老師~

    劉老師的專業素養、傑出表現 大家有目共睹、無庸置疑
    這部分我無須贅述….我想說說 在日常生活中 我所看到的劉老師…

    2007年12月初我進入交大建築所擔任所辦公室助理一職
    當時劉老師已經借調亞洲大學擔任講座教授兼任副校長
    但 在所上劉老師還是有指導學生並且固定開一門課
    加上當時「NEXT GENE 20」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老師與設計Team時常熬夜開會
    所以一週內我幾乎3-4天可以在所上看到劉老師的身影

    劉老師真的是非常忙碌的人 常常忙得不用吃飯 像個超人般
    行事曆裡滿滿的會議、演講、教學、學生meeting
    一切都是在為台灣建築付出 因為如此的忙碌
    所以劉老師的步伐總是以小跑步的速度行走
    雖然如此忙碌 但劉老師面對工作、教學
    卻永遠充滿了活力與熱情
    認識他的人 一定瞭解我說的是什麼….
    雖然如此忙碌 但劉老師對所上的大小事
    卻一點也不馬虎且時時關心
    所上的所務會議、Happy Hour、重要的大小活動一定不缺席
    學生有問題 再忙 他還是會安排時間meeting
    他就是這樣付出所有時間愛工作、愛學生、愛教學、愛建築

    他待人總是滿臉笑容、朝氣十足、愛開玩笑 一點架子也沒有
    我們系館裡負責送公文的阿姨 就曾告訴我好幾次:
    『你們劉老師人怎麼這麼好,學識好又謙虛有禮,每次遇到他,都是他主動跟我打招呼並說辛苦了,我跑過這麼多系所,看過這麼多老師,有的老師我跟他打招呼還連正眼都不看一下…』

    老師對人 就是這樣一視同仁且細心溫暖
    讓每個人都感覺備受重視
    在會議或聚餐中 他的談話或開玩笑也會照顧到每一個人
    不讓有人坐冷板凳
    老師幽默風趣 有他在的場合一定是歡樂不冷場 …….

    雅米98.11.25

    回覆刪除
  19. 接下來 我想說幾個小故事 讓大家認識我所認識的劉老師~

    【小故事:大小事親力親為】

    劉老師研究室放了一些很大的模型
    且大家也都知道他出版了很多的書
    所以他的研究室空間也就越來越不夠使用
    有一次 他想要在研究室騰出一個空間 放一些書籍
    所以需要移走一張玻璃茶几 他請我到他研究室看一下
    因為這張茶几若有掛建築所財產 是不能隨便丟掉的
    我確認不在建築所的財產清單後
    老師希望將它移到可能需要它的地方
    通常事情進行到這裡 接下來…
    一般就是請人將這茶几移走就是了~~
    但劉老師 卻做了一個讓我嚇一跳的舉動…..

    他馬上捲起袖子 到茶水間拿了抹布
    蹲下來開始擦拭那張茶几
    我猜他可能覺得 要請人拿走也不能這樣髒兮兮 會有失禮節
    我跟老師說了很多次 我們來處理即可 但他堅決婉拒
    笑笑的說他自己來就好了…所以 我和劉老師辦公室的助理 就這樣站著看老師把茶几擦乾淨…….
    之後 老師還特別叮寧 確定要搬到哪裡後
    找男生來幫忙搬走 不要由我們這些女生搬..
    (因那玻璃茶几還真有點重量..….)

    老師的性格就是這樣心思縝密、體貼別人
    且大小事都願意親力親為
    姑且不論老師貴為一個資深教授、副校長、總統召見之傑出人士
    我想問 就算一般的主管有幾個人能做到這樣??


    【小故事:重視程序的確實性】

    2007年12月底 交大瀰漫著一點緊張的氣氛
    因為台灣教育史的頭一遭~教育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要進行台灣首次的大專院校系所評鑑
    交大即將在隔年10月受評
    此時各項作業已經緊鑼密鼓的進行 各系所無不嚴陣以待
    在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來評鑑前
    各系所需要先成立自我評鑑小組並進行自我評鑑
    小組成員除了本所專任教師 並包含了2位非本所之外評委員
    在自我評鑑進行到最後階段
    要召開會議 聽取2位外評委員對本所的總體評估意見及建議
    但因小組人數多且又都非常忙碌 所以時間一直敲不下來
    最後協調出一個時間,但仍有一位外評委員的時間無法配合
    當時因距離學校規定要完成自我評鑑的時間點非常接近
    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可選擇 大家都傷透腦筋
    並考慮請那位外審委員以傳真方式回覆評估意見及建議
    雖然這不是正確程序的作法 但已經是沒有辦法中的好方法
    但劉老師一直認為程序要執行的確實一點 不要有瑕疵
    後來 他提議乾脆將會議直接移到那位外審委員事務所進行
    這樣一來減少外審委員往返台北新竹的車程
    就多爭取到了兩個小時的時間
    就這樣 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北上才完成了這項緊急的任務

    這個故事 看起來或許只是一件小事
    但我認為 從這些細節便可看出劉老師的做事態度
    劉老師面對事情 就算非常緊急
    總也是不急不徐的 要反覆想出最完善的解決方法
    並堅持對的事情、對的程序


    雅米98.11.25

    回覆刪除
  20. 【小故事:熱情相挺,什麼事都往身上攔】

    記得剛到建築所上班 行政事務繁瑣
    一切流程、規定都在摸索學習
    適逢12月 是學校會計年度關帳的大月 所以更忙碌緊張
    且由於前任助理非常不負責任的在交接未完成之下
    不接電話、避不見面 將所有事置之不理
    更留了一堆未核銷的單據未交代
    所以剛開始這個班上的真是非常辛苦…工作了將近一個月
    一直被各處室追討前任助理早該完成的工作或在善後
    所以我決定發一封E-Mail 將這情況報告給全所老師知道…
    劉老師得知後立即打電話給我 說抱歉讓我面臨這樣的辛苦
    並說會拜託當時劉老師辦公室負責會計業務的同仁
    協助我處理那一堆單據....當時我發那封信
    只是想讓老師們瞭解我執行業務的現況
    那一堆單據其實僅剩一部分待處理
    加上我不願意無故增加同事的工作負擔
    所以我一直拒絕 但劉老師還是堅持幫忙
    還一再說:拜託讓我們幫妳…..
    讓我真是非常不好意思又很感動……..

    2008年10月 是建築所重要而且非常忙碌的一個月
    因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即將來進行實際的評鑑
    那時的工作量及壓力真是衝到了昏天暗地的頂端
    所以 那時所上聘了一位全職的工讀生 協助相關資料的彙整
    那陣子我們時常加班到很晚 有一次又在加班
    劉老師回研究室拿東西 看到我們居然還在加班 馬上問我們吃飯了沒?現在在整理什麼資料?有什麼可以幫忙的?
    我們一直謝謝老師的好意 並表示今天整理得差不多了
    但他還是堅持要幫忙 因為他希望多一點人手幫忙
    讓大家早點下班
    所以劉老師拜託了他設計team的一位本所畢業生來幫忙
    並自掏腰包買了很豐盛的宵夜來為慰勞我們…..

    劉老師就是這樣熱心的人 面對別人有困境就好像是自己的事
    他一定馬上想辦法幫忙解決....
    所以 我相信 當他受國家託付為大鵬廠趕工時
    他頭腦裡想的也只是~趕工、趕工
    一定要在期限內完成交付的任務
    況且他又是一個不怕做事也願意做事的人
    一定大小事都往身上攬
    用這樣的熱情、專注力、執行力
    去為國家未來30年競爭力努力
    事件回報給他的卻是這樣的殘酷、冰冷與踐踏….
    真是讓人為老師覺得不值…….

    不過 我相信 因為老師是做大事的人
    所以必然面臨一些大磨難
    這些磨難的背後 必定有深藏的含意
    會將老師雕琢得更堅毅閃亮

    劉老師~請您繼續堅持自己的價值
    很多人支持你 你永遠不會寂寞

    雅米98.11.25

    回覆刪除
  21. Aleppo:
    身為玉櫻老師的學生 雖然沒有親自接受您的教導 但從您身上 我看到的是一個勇於追求夢想 不屈不饒的鬥士 堅持自己的理想並加以貫徹 這是需要何等的勇氣! 所以 您一定要堅持下去 不管是玉櫻老師 還是所有認識您的同學 大家都會為您祈禱加油的! 祝 事事順心
    Ruby 緯玲

    回覆刪除
  22. 我是玉櫻老師的學生。很幸運曾有機會去Aleppo辦的學術研討會幫忙,才讓我也能看到在工作場合上的Aleppo。雖然只是短短一天,但卻是印象深刻。Aleppo總是忙進忙出,所有事情親力親為,卻也不忘記要照顧一起工作的學生。我總是能在Aleppo和玉櫻老師的身上,看到他們對台灣教育與建設無比的熱情。他們都是真正想為而且能為台灣做點事的學者。在與他們的相處與談話過程中,每每讓我感受到他們為理想而近乎苛求自己的堅持。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在Aleppo與玉櫻老師的潛移默化下,感動了甚至轉變了。也希望Aleppo和玉櫻老師在受挫的時候也能記起,很多很多人都關心著你們,支持著你們。誠心希望一切波折都能盡快平息。

    Aleppo加油!玉櫻老師加油!

    Elle 珮君

    回覆刪除
  23. 第一次見到Aleppo是幫玉櫻老師慶祝生日的時候--記得那時Aleppo請我們一些同學幫忙演戲,為的是要給玉櫻老師一個surprise。那時後對Aleppo的印象是一個疼愛老婆的好丈夫。
    幫老師慶生時,聽Aleppo講話,更是不自覺地被他吸引。雖然沒有親自聽Aleppo談論建築的專業,但是從Aleppo身上,我感覺到Aleppo對人的親和力,以及他對事情那份熱誠、執著的態度。
    這樣一個疼愛老婆、照顧學生;熱愛生命並努力追求理想的人,實在不應該受到這樣的待遇!很開心因為玉櫻老師的關係,讓我有機會認識Aleppo。雖然只見過一次面,但我相信Aleppo的為人與清白!
    由衷地希望老師和Aleppo都要打起精神來,加油!

    Billy 倉豪

    回覆刪除
  24. To 劉老師和玉櫻老師:
    身為玉櫻老師的學生 有機會和劉老師接觸
    當我得知劉老師被不公的官司纏身
    真的覺得很難過!
    這麼好的一位老師怎麼會遇到如此的遭遇
    希望台灣的公平和正義能還給他清白
    加油!!

    元平

    回覆刪除
  25. 2004年某個秋天的下午,我在玉櫻老師的辦公室跟她討論一篇EBP的文章。在我們要結束討論時,有個人輕輕敲了辦公室的門,玉櫻老師臉帶微笑的說了:「請進」。那天是我有幸第一次見到Aleppo,自信、成熟、沉穩、友善、正直。

    我們三個人開始聊天,聊點學術、也聊點建築,也聊到下次一定要一起到Aleppo家去玩(玉櫻老師和Aleppo一向對待學生就像對待親密的家人一般)。即使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談天,我發現Aleppo是個對人生充滿無比熱情的男人、對台灣建築環境付諸實際作為的藝術家、同時Aleppo更是個擁有純真抱負的學者和正派勇敢的實踐家。這是我當時認識的Aleppo,也是許多師長和研究生心中,認識的同樣的一位Aleppo。

    只是我後來才發現這麼優秀的Aleppo,付出很大的辛苦也承受很多現實的無奈,也背負著許多重擔和壓力:對家庭的努力、對學生的關愛、對台灣建築產業不求回報的付出、對他所執著的熱忱和抱負。儘管Aleppo壓力再大,Aleppo每次見到我們這群研究生,他總是笑容常開、和藹可親,一切都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

    如今司法似乎已經失去公平正義,抹黑了他的為人。我當然相信Aleppo,就好像我是這麼相信玉櫻老師一樣。真心希望Aleppo和玉櫻老師能夠安然度過這次不平靜的一切,因為我認識的這兩個人,不值得被這樣無情的蹧蹋。

    Aleppo加油 & 玉櫻老師加油

    我愛你們

    KENJI

    回覆刪除
  26. Aleppo,
    近日可好? 想到過去這段時日以來您和玉櫻老師受到的痛苦和折磨,我真的覺得好捨不得.面對接腫而至的事,有時真的讓人覺得很無奈..但是看到您和老師對彼此堅定不移的感情,我覺得好感動!就是這種難能可貴的情感,我想不管再怎麼大的困難和關卡,你們都能一起克服度過的.不管發生什麼事,老師和認識您的同學都會一直在旁關心、支持著你的.眼前雖然只能靜待結果,但我相信一切終究會塵埃落定.加油! 緯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