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劉育東教授是台灣建築學界的標竿之一

台灣大學 彭錦鵬教授

劉育東教授是台灣建築學界的標竿人物。三年多前,他熱心幫忙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大樓的興建工程,專程組團到東京邀請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負責建築設計,並且長期義務擔任興建案的總顧問工作,讓我毫不猶疑的表達感激和敬佩。但是,在台灣的社會中,標竿的定義和標竿代表的意義,尚未成為主流的想法,我想這篇短文的題目就保留為:劉育東教授是台灣建築學界的標竿之一。

四年前,我說服了當時仍然相當忙碌的育東兄,來幫忙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大樓的設計。當時的想法只是,要蓋一棟國內最佳水準的教學大樓。當育東兄提議邀請國際級建築師來幫忙設計的時候,我和負責新建築籌建的陳正倉教授(台大經濟系教授、當時的社科院副院長、目前擔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最初的反應是半信半疑的驚喜。如果真能夠做到由國際級建築師來擔綱設計,那將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2006年8月到東京邀請伊東豐雄之後,經過三年多非常艱辛和複雜的努力,新的大樓終於完成招標的工作。台灣即將出現大學校園建築中,首座國際級優雅的教學研究大樓,對於育東兄的貢獻,我們真是滿懷無限的感激。

台大社科院大樓興建工程如果沒有劉育東教授的幫忙,是不可能成功的。沒有他的幫忙,
  1. 我們就不可能想到將新大樓蓋成為國際級的地標建築。我們對於建築界微薄的認知,最多只會追求國內的最高水準。我們對於台灣的大學校園建築雖然有很多的感慨,但是也只能夠盡其在我的蓋出一棟好建築物而已。數十年來,我最大的感慨是,臺灣經濟蓬勃發展,也創造過經濟的奇蹟,但是大學校園建築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卻僅僅只有東海大學的教堂。而教堂被當作大學校園建築的代表,而不是由優雅的教學研究大樓作為標竿建築,畢竟是相當令人遺憾的。
  2. 我們大概也不可能邀請到國際級的建築師來負責設計。台灣的大學校園建築,尤其是公立學校的建築,長久以來都受到最低價得標制度的毒害,而難以產生宏偉、優雅的建築物。台大社科院要蓋新大樓,雖然已經得到許多校友的捐款,但是距離邀請國際級建築師來負責設計,並且蓋出國際級建築物的水準,不只是一個奢望,從經濟能力來講,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育東兄幫我們想出A計畫和B計畫,來邀請國際級建築師加入設計的過程。A計畫就是讓國際級建築師來負責基本設計的主要工作,而為了經濟上的考量,搭配上邀請國內的傑出建築師負責基本設計的執行工作。B計劃則是考慮到台大社科院募集到的基本設計捐款,也許不能夠符合國際級建築師的期望,那麼就由國內的傑出建築師負責設計。不過同時邀請國際級建築師來擔任顧問的工作,這樣最少也能夠得到國際級建築師的原創和補充、修正。在台大社科院委員會同意這個計劃,並且在劉育東教授穿針引線、不斷聯繫歐美、日本國際級建築師的情形下,首先到日本東京邀請三位建築師,伊東豐雄、隈研吾、大江匡來參加設計工作。我們非常慶幸的是,透過育東兄巨細靡遺、超高效率的聯絡、他在國際建築學界受到的肯定,以及專業的表達和溝通,三位建築大師都立刻表達願意接受設計的委託。而育東兄的聯繫和說服絕對是整個建築案成功不可或缺的元素。
  3. 我們也很難以用專業的語言談定設計的合作細節。從我們拜託育東兄幫我們規劃基本設計案開始,陳正倉教授和我基本上都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摸索。對我們兩個門外漢而言,甚么是基本設計和細部設計,就要育東兄不停的、不厭其煩的幫我們上入門課,就可以了解,沒有他的幫忙,就算伊東豐雄答應負責設計,我們也無法搞定整個國際委託合作案。
  4. 沒有育東兄的幫忙,我們也不太可能很精確的了解國際級建築師設計的要求。三年多來,伊東豐雄團隊投入台大社科院建案的心力是相當龐大的,在基本設計階段,伊東豐雄是和大涵學乙邱文傑建築師合作,而在細部設計階段更加上了宗邁建築師事務所。雖然伊東豐雄在台灣已經設計了高雄世運會主場館和台中都會歌劇院,但是畢竟這兩個國際競圖大案的合作對象都是行政機關,而不是大學的多元民主環境。特別是台灣大學的教授,無論在專業、委員會的討論,和專業的國際級建築師看法難免有所差異。因此在基本設計階段,如何使伊東豐雄團隊能夠順利推動工作,育東兄就扮演了很重要的溝通角色。
  5. 我們大概也很難處理國際級建築師的想法和國內建築法規和建築傳統的溝通問題。伊東豐雄團隊進行設計之際,一直都有強烈的原創性構想,是否能夠符合國內建築法規和建築傳統的印象,雖然已經有專業的建築管理公司和國內建築師的協助,但是在設計構想的階段,育東兄其實就扮演了微妙而關鍵的中介角色,以便讓溝通的工作能夠更為順利。育東兄從邀請伊東豐雄負責設計開始,溝通的工作就在不斷的進行,因而產生不斷微調的結果。讓偉大的構想能夠落實,育東兄居功厥偉。比方說,國際級建築師非常在意他的建築設計是否能夠完全地在營造階段落實,因此希望能夠加入監工的行列。但是,台大社科院的興建案已經有建築管理公司負責監工的任務,同時監工的預算也不能額外再行編列。因此,如何滿足伊東豐雄團隊監工的需求,又不至於造成額外的預算負擔,最後還是請育東兄進行居中協商,才能夠順利兼顧各方的期望。

我擔任台大社科院新建工程的執行長工作,工作雖然煩瑣而費時,協調聯繫的工作幾乎毫無中斷,但是三年多來,對於育東兄在這個案子中,無怨無悔的主動奉獻、義務幫忙,真的是銘感五內。我看到他在台灣各地不斷的投入建築學術、民間教育、實際建築更新、連結國際建築學界、國際級建築師、推動建築獎項、建築策展,源源不絕的全神投入,除了感佩,還是無盡的感佩。台灣的各行各業如果都有育東兄這種無私奉獻,追求改革和完美的義工,台灣的百年盛世基業將會離我們更為接近。當台灣這個社會夸夸其談的人,能夠更多地投入實際行動,就像育東兄一樣,我們要追求的幸福社會,也會更快得到實現。

1 則留言:

  1. 全力支持一位台灣教育界的改革者, 一位勇敢的先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