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堅持理念、捍衛清白 劉育東記者會聲明


劉育東
2009年10月28日收到一審判決書時

心情
1994年初、15年前,開始在哈佛教書的我,決定回國,就是想回自己的國家、為建築界做些事,美國不缺我一個。來交大教建築、在新竹規劃新竹之心、護城河、中正路舊城區,就只是一個建築學術人,單純的想改善我們的環境而已,沒想別的,也不懂別的,更不懂體系的複雜。
##ReadMore##
安藤忠雄美術館的推動,也只是單純想提升台灣的建築水準而已,有大師來台灣,蓋的出來,年輕學生就有視野。雖然困難重重,但相信只有極艱苦的事,才會留給 我們這一輩來做,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機會。只要推動成功,交大會更好、新竹會更好、台灣會更好。大鵬廠我不眠不休,沒有別的,就是為國家趕工,甚至中 間小小耽誤廠商幾天,也被長官當面斥責。還好趕死趕活,終於不負使命,完成任務。

去年四月被檢察官錯誤起訴,其實我已萬念俱灰,只是撐著、全力辯護、等待一審無罪、還我清白。我這麼盡力、這麼辛苦、這麼吃力,大家也許不知道,我曾為新竹之心墊錢、為交大安藤館墊錢、為大鵬廠也墊錢,只求把工作最快做完、做到最好。

起訴時,我就很想開記者會講出心聲,但被朋友們勸住,叫我要相信司法。等了忍了一年半,竟還能一審判決有罪,判一天我都不能接受,台灣還有公理嗎?我只是一個學建築的教書人,面對龐大複雜的體系與司法,毫無招架之力、毫無申訴之力。

有六天,我不想再上訴,想直接放棄。像我這種夢想能為台灣第一次請到大師安藤忠雄的人,遇到司法困境,好像再怎麼講清楚都沒用,只能選擇放棄。

感謝許多長輩、朋友、學生,不須看起訴書和判決書,永遠堅定的相信我、鼓勵我、要我不許放棄。我告訴他們,我十分相信自己的清白,不急著打官司,但我要大家不要擋我開記者會,讓我大聲講出實情、大聲講我的遭遇、大聲要回我的名譽。名譽就是生命。

過程
1. 劉育東被交大指派加入大鵬廠計畫前,政府竟編16億預算購買一個老舊工廠,已付了10億買結構體,正要再花6億買舊機電設備時,劉育東加入評估後,竹科承 辦單位人員均大吐苦水指責政府高層亂來,劉育東秉持專業,仔細評估後提出報告,僅以1.4億購買堪用舊機電,為國家省下4.6億,是否因而得罪何人、何組 織,擋了何人財路,至今不得而知。

2. 行政院科顧組決議,為「未來30年國家競爭力」,大鵬廠應限期改建為IC設計辦公室,由於時間緊迫,延誤已久,科管局建管組與交大營繕組均無任何進度,政 務委員蔡清彥、交大校長張俊彥以國家發展不能延誤為名,拜託劉育東執行本工程。劉育東一肩扛下,甘願以建築教授來做營繕組承辦人的工作。日以繼夜不眠不休 8個月,奔走校內外協調統合,終於完成12,000坪空間改建。自己在計畫中沒有編列一塊錢計畫主持人費、科管局編給建築研究所設計費600萬也分文不 取。

3. 工程十萬火急,科管局編列1100萬元專案管理公司(PCM)以協助交大,劉育東三度親自邀請中興中華潤泰等國內大廠來做,但都因工程太趕而婉拒。劉育東 再拜託兼任教授林洲民建築師來協助,劉育東決定預算由1100萬降為695萬,若要圖利250萬,何必降價400餘萬?

4. 趕工期間,校內高層人士數次拜託修改設計,以方便特定人士未來經營咖啡廳、餐廳、健身房等,但都被劉育東拒絕,為國家趕工,得罪高層也在所不惜,工程才得以順利完工。

5. 劉育東為樹立「台灣建築的國際典範」,校長與校方都支持安藤忠雄交大美術館,經費必須由交大全部募款。劉育東盡心盡力多方奔走,飛大阪數趟邀請安藤忠雄先 生,為節省經費,懇請他僅以日本設計費標準的14%為交大設計,劉育東推薦龔書章與林洲民兩人,安藤先生選擇林洲民擔任在地建築師,但募款不順利,設計停 緩多時,沒有具體進度,為何指控「劉育東積欠林洲民設計費」?

6. 明明分別的二案,各有堅持的理念,卻硬被混為一談,仲觀負責人林洲民已多次清楚交代(見附件):PCM做完該做的事、領該領的錢,安藤館支持交大、支持推動台灣建築升級。我被檢察官錯誤起訴、再被一審法官誤解,十分十分冤屈。

決定
1. 捍衛清白、上訴到底
2. 相關人員有涉及偽證罪,誤導法院判決,我不再姑息,會提出偽證罪告訴。


8 則留言:

  1. 老師加油!
    我們認識你,知道你的為人。
    您不可能做那樣的事!!!
    我們永遠支持你!

    回覆刪除
  2. 老師加油!!!!永遠支持!!!

    回覆刪除
  3. 抱歉 只是一個不相關的人想表達一點意見

    你們這樣弄一個支援的網站其實改變不了太多
    (除了可以互相取暖 及表達"憤世嫉俗"以外 抱歉 字用很重)

    法律講的是證據
    有什麼委屈 自己要去找出對你自己有利的證據
    法官有沒有誤判的時候? 有
    但是法官是以宣判時有的證據來作出判決

    尊重司法 可以上訴嘛 又不是定生死了
    找出對你自己有利的證據 二審又還沒判

    最後還是要回歸一句老話 人在做天在看
    送給大家 祝福

    回覆刪除
  4. 給路人:

    1.用字理性一點就可以省去虛假的抱歉。

    2.請閱讀部落格中,羅秉成律師說明案情一文,可以了解本案舉證的有利證據,以及法官宣判時採用的證據。

    回覆刪除
  5. 很抱歉我虛假的抱歉造成你的"憤世嫉俗"

    不相關的路人還是要再強調一次
    一審被判有罪不代表有罪定讞
    舉證的有利證據不是法官宣判時採用的證據 那你就再去找有利證據
    難道你要賭賭看二審不同法官審結果大不同?

    忠言逆耳 覺得難聽就算了

    回覆刪除
  6. 大家都沒錯啦...
    這網站沒什麼...
    只是學生的我們大伙想來打打氣一下
    畢竟我們了解劉老師是什麼樣的人
    畢竟在現在這網路世界..
    也靠這樣大家好聯繫
    我也找回很多認識的人

    當然...
    我們相信接下來一定沒事
    當然也需要有證據再讓法官取信
    這當然是往後要努力的地方

    所以...大家放輕鬆點...
    假如換成是我..
    至少能看到這麼多人相信我..支持我
    也能更有信心面對下個挑戰

    回覆刪除
  7. 老師請加油!
    看到有理想抱負的人被打壓是件很難過的事
    台灣的司法真的很奇怪
    敝人也是莫名捲入一件根本連打都不用打的官司
    結果一審也被定罪, 法官好像認為不講話的人就是默認似的?
    我也不再沉默了決定積極反撲
    讓那些操弄司法的人得到一點教訓

    回覆刪除
  8. 捷徑不是唯一的路,就算為了趕工也需於法有據才是保身之道
    做事是要照一定程序去執行~,不能讓你孜意妄為
    我想這是劉育東唯一做錯的事
    我絕對相信他沒貪汙
    然而最後還是為用錯方法付出代價(名譽受損)
    現今已確定無罪,希望他能由這次事件學到教訓........凡事程序為重/兼顧人情義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