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高希均教授鼓勵

高希均(遠見雜誌社創辦人)2009年10月28日記者會 同步視訊

劉教授,各位朋友,我是高希均,很抱歉,我沒辦法趕到新竹的現場跟大家見面,我在台北這個小的會議室裡,我願意就這麼多年來對劉教授的認識,以好的朋友的立場,說幾句話。

讓我先說一句話,我在美國也教了34年的書,在美國待了差不多40年的時間,我10年以前決定從美國回到台灣,這使我回想到剛才劉教授說,他在15年以前在哈佛大學已經教書了,可是他那麼年輕,比我更有勇氣,更使我佩服,回到台灣來,參與台灣的工作。我要講的是,在台灣這個社會,人才是那麼難找,而願意回來的人才,也不是那麼多,可是我們要傷害一個人,好像很容易;栽培一個人,重用一個人,欣賞一個人,是那麼的困難。

首先,我要告訴育東,你不要灰心,我相信這之中,公平跟正義,一定會得到伸張。下面我要說的是,在六年以前,我認識劉教授的,就是我到交大參加一個論壇,您還記得嗎,我們還在台上,談的是怎麼樣使新竹市能夠有它的活力。我儘管念的是經濟,可是我還是從一個非常傳統的觀點說,怎麼樣把新竹市的生活品質可以提高等等..,輪到你講的時候,使我眼睛一亮,你完全就來一個新的思路、新的模式,以數位建築的方式來呈現,如何讓新竹變成現代化的一個城市。

從那之後,我馬上就跟劉教授說,你一定要把你這些最新的學問、最新的理念,要變成一本書,最後說服了他,他這麼忙,在三年前,我們就出了一本書,到今天為止,大家都說這是經典的書,那書名叫做數位建築與東方實驗,這本書裡頭有兩篇序,一篇是林懷民先生寫的,林懷民先生在這個序裡頭的最後一句話說,我看了劉教授的書之後,我要買一百本送給每一個雲門舞集的舞者,讓他們了解這個世界的變化進步可愛。同樣的,我也很高興有機會在裡面寫序,我就說,劉教授回到台灣的時間不是那麼長,可是已經在台灣,對建築界也好、學術界也好,以及一般的、公開的場合裡頭,提倡很多新觀念,已經在台灣創造了很多很多的第一。



因此,我要說的是,劉教授在學術上面、在公共藝術方面,是那麼樣的熱心付出,也把他的時間,投入在很多民間計畫與事務上,幾乎是不計任何的代價。以我們遠見雜誌來講,我知道我們同事,碰到種種設計問題、都市發展問題,常常請教他,甚至於他還花了很多的時間,當然都是免費的,陪我們到東京,在那邊開東京的創意會議。

劉教授,您熱心,您自我犧牲,很多您的朋友,包括您的學生,甚至包括您的夫人,我也認識,常常提到說,劉教授幾乎是日以繼夜的在那裡奮鬥,一天常常只睡幾個小時,常常到很晚還沒有吃晚飯。今天的交大,能夠有位這麼樣好的一位教授,我們台灣社會何其幸運,有這麼一位年輕的、有抱負的、有熱情的教授,如果說是因為一些事情,而招受到不白之冤的話,那是對我們台灣太大的損失。我相信,像劉教授這樣,允許我來用英文講,你是一個good man (好人), a decent man(正派的人),你是一個好的教授,你是一個inspiring(激勵人)的教授,不可能被社會埋沒,也不能受不白之冤。好人肯定有好報,即使遲來的正義,它還是正義,我相信那一定會很快的到來,所以,育東,你不要灰心,我們這麼多朋友都相信你!

2 則留言:

  1. 劉老師加油!!!
    司法體系太腐敗了!
    由這個案件真的可以清楚的看出。
    令人生氣。

    回覆刪除
  2. 司法體系腐敗,學術體系也好不到那裡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