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倪再沁教授所認識的劉育東老師

東海大學美術系 倪再沁教授

  2000年6月,當時我正為國立台灣美術館臨時獲邀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事煩惱,因為臨時接到通知,在沒有編列預算的狀況下成行,幸好獲選的建築師李祖原先生承擔了展覽製作的經費,而經由介紹才認識的劉育東,帶著他交大建築所的研究生也前來支援此次展覽的數位展示部分,交大團隊不但分文未取,前往威尼斯的許多額外經費也多由育東想辦法自行買單,台灣首次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數位建築所展現的視覺幻象頗受矚目,得感謝交大建築所的熱心贊助,尤其是慷慨熱情的劉育東。

  2000年9月,當時國美館正處於休館等待改建的時刻,我想學龐畢度中心休館時在廣場搭帳棚的方式繼續服務觀眾,也因為臨時找不到經費,所以又找了育東幫忙,他豪爽答應免費設計,兩週後交大團隊就把圖交給了我,但工程預算要四百萬,一時之間我挪不出這筆錢想對外募款,育東還說要帶我去找幾位可能的贊助者。當然,幾天後我就辭去了館長職務,那幾張設計圖和育東豪氣干雲的神采至今仍令人難忘,他真是這個時代少見的輕財仗義的英雄人物。

5 則留言:

  1. 輕財仗義的英雄人物!
    這句話說得真好!
    只有跟劉育東教授一起工作過的人才知道吧!

    回覆刪除
  2. 錢乃身外物,用自己的,算公益。
    用別人的,算慷他人之慨。

    回覆刪除
  3. 上面這位好像生活中沒機會接觸到好人
    不相信世界上真有大俠風範的人
    劉老師就是常常個人薪水一到
    就被助理領去貼補各種活動及計畫的人

    就像第一位作者所言:
    輕財仗義的英雄人物!
    這句話說得真好!
    只有跟劉育東教授一起工作過的人才知道吧!

    回覆刪除
  4. 是呀....

    只要有跟老師做過事的人一定都很清楚老師的為人
    對學生都不會吝嗇
    只要自己都出書
    或是參與的案子有登上書或雜誌
    他一定自己掏腰包買好幾本送參與同學

    真的有大俠的風範
    這種老師現在哪裡找呀
    我覺得我很幸運
    至少老師都是為了理想
    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回覆刪除
  5.   
      想當年,劉教授曾將一批建築展的展品,無償送給沒沒無聞又未曾謀面的丐幫小導演拍片,且未夾帶任何交換條件。比起那藉機趁火打劫,欲將王府內廢棄之物高價賣給丐幫的名門望族,劉教授此舉,已然自成佳話。
      日後,小導演帶著完成的影片行走江湖,每每如說書人憶起這段感念劉教授拔刀相助的往事,在場人士無不驚呼:好個俠義之士!
      如此氣度,正是倪教授筆下那位具「豪氣干雲的神采」的劉育東教授。
      (不識劉教授者,可參閱金庸<射鵰英雄傳>,結合郭靖之俠義胸襟與黃蓉之古怪靈精,約莫可識得一二。)

      江湖路崎嶇難行,昔時小導演首遇到不求回報的俠義之士,除卻銘感五內,也許願他日若教授有需,當盡棉薄之力,結草銜環以報之。
      雖不知人微言輕的自己能做甚麼,或可以此短文證實江湖傳聞大俠風範不假。

      
      親愛的劉大俠,無論是哪個不長眼的有意無意將您踹到陰溝裡,請記得,臭的是陰溝不是您!只要陰溝沒加蓋,您仍然能抬頭仰望蔚穹蒼。
      何妨--躺在陰溝裡數星星,品味這千金難買的人生意境。
      少蓋兩棟樓,多睡兩時辰,好好調息運氣,只要武功沒廢,留個好底子,日後尚有許多城池待您擘劃!


    王小俠

    回覆刪除